goldfishandchip

做一个奇世俗人。

【翻译】【福华无差】【童年AU】Of Pirates and Ninja Turtles

多图预警

图文均已授权

by NavyDream

门牌号:519916

摘要:约翰在夏洛克两岁半时就认识了他。当时哈德森太太在训练他自己穿纸尿裤。

配对:Sherlock&John

分级:G

约翰在夏洛克两岁半时就认识了他。当时哈德森太太仍不时帮助训练他自己穿纸尿裤。【注释1】小男孩坚持他能够自己搞定,然而过了一会他从浴室里出来的时候脸上摆着一个扭曲的表情,眼睛上挂着的泪随时都可能做加速度为g的匀加速直线运动——虽然它们没有掉下来。约翰永远不知道这类事情最后的结局如何,因为哈德森太太总是会把夏洛克带回浴室,待他们再出来时,脸上都带着坚定的表情。

 

但,直到小男孩一月份满三岁之前,约翰没和他说过话。那天他的妈妈带了一个大蛋糕,顶上放着一位海盗,上面盖着糖衣,约翰记得那天天气特别好。夏洛克坚持自己能够切蛋糕,哈德森太太勉为其难地叹了口气,递给他一把塑料刀和一些放蛋糕的纸盘子。约翰得到了最大的一块,因为他是第一个排队的人,他得到了最重要的部分,包括海盗的佩剑和他的手。

 

珍妮弗·威尔逊,那个全身上下无处不粉的女孩,抱怨自己的蛋糕没有约翰的大,泫然欲泣。哈德森太太答应珍妮弗再切一片来补偿她,夏洛克也不爽了,因为他本来打算根据身体部位来切海盗的。约翰认为这真是一个好主意(他暗地里羡慕格雷格拿到了海盗的肩膀和附在上面的长尾小鹦鹉因为它看起来很美味),打算叫哈德森太太劝珍妮弗不要哭,因为他妈妈曾经说过,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部分,这意味着珍妮弗是真的很特别。夏洛克突然叫了一声,因为他猛然发现哈德森太太显然不知道怎样去分配——她把一只脚一分为二了。

 

约翰还记得,珍妮弗和萨利愤怒的大喊大叫,她们说海盗真是愚蠢的东西。

 

那是他第一次看见夏洛克哭。

 

约翰以前在教室里看到过其他的男孩和女孩哭,有时甚至是一周两次,但绝对不会是夏洛克,他是学校里最勇敢的人。有一次他爬树,不小心掉进了小鱼塘里;安德森也掉了进去,在他嘲笑了夏洛克之后。安德森哭了,夏洛克没有;而安德森是学校的校霸。

 

哈德森太太忙着安慰萨利和珍妮弗,没有注意到夏洛克落寞离开教室的背影。

 

约翰咬了咬他的嘴唇——两次,然后检查他是不是穿着他的忍者神龟袜(的确是的),随后跟着夏洛克跑了出去。他在操场的门附近发现他蜷缩在角落里。约翰有很多对付眼泪的经验——他的小妹妹哈莉每天至少哭三次,直到他妈妈给她吃的东西或换尿布——虽然夏洛克不再用纸尿裤了。约翰手里仍拿着蛋糕,所以他坐在夏洛克旁边,把那吃了一半的佩剑和手递给他。

 

“珍妮不知道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部分。”

 

夏洛克睁着大眼睛看他,用紫色上衣的袖子擦了擦鼻子,约翰说不出他的眸子是蓝的灰的还是绿的,色彩斑斓,又如满天星辰。他们默默地吃着蛋糕,直到哈德森太太找到他们说教室里还有些薯片正等着他们。

 

当他们回去的时候,蛋糕几乎被瓜分一空,当夏洛克看到剩下的蛋糕被切成了一个完美的正方形时,他做了个鬼脸。

 

后来夏洛克的妈妈把他抱起来,他跟约翰说他错了。

 

“大脑才是身体最重要的部分。”他如是说道。

///

从那天起,夏洛克默认约翰和他一起在沙池里玩。他们会假装自己是海盗,而约翰还算半只忍者神龟,因为这意味着他是忍者,海龟,海盗,这很酷。夏洛克只是又做个鬼脸,鼻子皱起来,然后耸耸肩,好像已经无话可说;但他没有说不。

有时他们会玩魔方,而夏洛克会写一些约翰确信地球上没有出现过的词,比如“Discombobulated”,然后向约翰解释他们的意思。约翰不信他,因为他无法拼读出这个词,而且他很确定夏洛克也不知道,尽管如此,他仍然认为夏洛克自己造词是很酷的。

 

这一周来,他们一起玩耍,一起吃饭,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冒险不断不曾打盹,他们在操场上捉虫子,他们一起飞奔,还因为跑得太快而不得不握住对方的手。约翰没再看过他掉眼泪,但他也不曾看过他的笑容。

 

这让他感到很失落。

 

///

约翰告诉他的妈妈,夏洛克说大脑是身体最重要的部分。她说应该是心脏,这让他非常“Discombobulated”。

 

“宝贝,大脑很重要,但是心是承载你所有感情之处。当你感到开心,当你爱某个人的时候,是你的心让你感受到了这一切。”

 

她给了他一个令人愉悦的晚安吻。他想,他从未见过夏洛克笑,是不是他的心生病了或者甚至更糟……

 

“妈妈,如果你没有心会怎么样?”

 

他的妈妈笑着抱了抱他,说你不能没有一颗心。“它总是在那里,约翰尼,但有时它会感到孤独或悲伤。”

 

“这就是夏洛克不笑的原因吗?”

 

他的妈妈对他笑了笑,告诉他也许他应该试着做些夏洛克喜欢的东西,这样会让他开心。

 

那天晚上,约翰想到了海盗——夏洛克似乎最喜欢他们,脸上带着微笑入睡了。

 

///

约翰有点紧张,他在想是不是他的心让他有了这样的感受,而他妈妈并没有跟他说过心能承载多少种情感。学校愈来愈近,他紧紧地攥住他的忍者神龟背包,方法溺水的人抓住了救生索。早些时候,他爸爸给了他一些形似海盗的大炮,船和剑的不同风味的糖果。他给了爸爸一个大大的拥抱表示感谢 (他爸爸非常聪明,总是知道他需要什么),他认为夏洛克真的会喜欢这个,最后他能看到他的微笑的。

 

但是,约翰仍然十分紧张。如果夏洛克不喜欢糖果呢?他从没见过他吃糖,可能他妈妈不给他吃……

 

当约翰送给夏洛克糖的时候,他皱了皱鼻子,那意味着他不知该如何反应是好,约翰觉得这实在是太糟了。他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强迫自己扭头不看夏洛克的脸。

 

“我以为我送你糖你就会高兴些,但是你从没笑过!”约翰确信,如果那句话不是穿插混杂了那么多抽噎和呃逆,夏洛克也许能听懂的,但他现在好像被吓傻了,满脸不知所措。

 

约翰想要跑离他,因为他不想夏洛克的心像他的脸一样继续困惑下去,但突然他感觉他被另一个男孩抱住了。

 

就在那时,约翰看到了,一个小小的、腼腆的微笑;但那的确是一个微笑。

“我喜欢笑,Jawn,别咕了。”【注释2】

 

约翰收住了眼泪。

 

///

春天,他们做了一些昆虫手工来装饰教室,而夏洛克和安德森陷入了一场战争,因为夏洛克说蜘蛛不是昆虫。当赫德森太太宣布胜利者的时候,约翰知道夏洛克是对的,尽管他认为他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

 

教室前排坐着一个很高的女生,她非常高,比格雷格还高,而格雷格是班里最高的因为年纪最大的他已经四岁半了。嫩皮肤,黑头发,红嘴唇和蓝眼睛,约翰觉得她真的很漂亮。

 

直到有一天她过来坐到夏洛克和约翰的旁边,跟夏洛克说他是对的,蜘蛛不是昆虫。

 

夏洛克对她微笑,约翰觉得他的心像是虫子从土里被挖出来了一样……那很痛。

 

///

她的名字是艾琳。每个人都认识她,大家都很喜欢她,除了约翰和一个叫茉莉的女孩。约翰肯定他以前没见过茉莉,但她记得有一次约翰的头发粘上了胶水,还说他妈妈不在他就不肯出来,哈德森太太不得不打电话给他妈妈。所以当时她一定在场。

 

约翰和茉莉不算是朋友,甚至不太对眼,但自从艾琳转学过来之后,他不得不和茉莉玩。因为茉莉的好朋友,吉姆,也和夏洛克一样像胶水一般天天黏在艾琳身上。

 

约翰不介意夏洛克能有更多的朋友。他的妈妈告诉他,他应该乐他人之乐,但是他也感到很难过,因为夏洛克对他的新朋友很满意而不再和约翰一起玩了。

 

茉莉也很难过,约翰想她和吉姆之间是不是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

 

///

约翰有了一个计划。

 

每天晚上,他都练习画海盗,直到他能够画一个完美的海盗送给夏洛克。但是每次当他给靴子上色的时候,他的手指都会因为湿了水而弄脏纸面。

 

那是他的泪水。

 

他决意要画一副完美的画,那么夏洛克就会高高兴兴地收下然后和他重修旧好;但他不知道如何关上眼泪的阀门来完成这幅画。

 

///

有一天,他妈妈看到了他的画。她跟他说,至少要把它们捡起来,不然真的乱得一团糟。

 

当她说“宝贝这些真的画得很好,非常好。你想要我把他们放进收藏箱【注释3】里吗?”

 

这些画有一吨重,毫无疑问。

 

“它们真的那么好吗?”约翰知道妈妈只在那里放些真真正正非常重要的东西,比如那幅一家四口全部正装出镜的全家福,约翰因终年全勤而受到表彰而得的奖,还有那幅忍者神龟摩卡罗尼艺术画【注释4】。

 

“当然了约翰!他们真是太棒太棒了。我觉得你真是一个小小艺术家。”

 

约翰露出了微笑。他已经准备好要把最好的那幅送给夏洛克。但哪一幅是最好的呢?

///

约翰确信他的背包从来没有被塞得这么满过。他决定不了哪一幅画最好,所以他把它们全带来了。尽管他知道他的计划会奏效的,但是他的心还是像他妈妈的洗碗机一样扑通扑通地跳着。

 

他比其他人要早到。当他把所有画摊开在圆桌上的时候吉姆和艾琳走了进来。约翰不喜欢他们,所以他无视了他们继续他的展示工作。夏洛克会挑一幅最好的,剩下的就归妈妈了。

 

但是突然,吉姆抢走了所有的画,还顺手把所有的画弄皱了!约翰不知所措,只是当他看到艾琳的微笑的时候,他真的很烦躁。

 

约翰不喜欢这种感觉。心烦气躁会让他头疼手抖,但是吉姆让他的计划打了水漂,他不会就这样放过他的,在他花了这么多心思之后!

 

///

当夏洛克到的时候,教室一片混乱。

 

吉姆和艾琳待在一个角落里,格雷格看起来很沮丧,萨利和珍妮弗一边交谈着一边以一种怀疑的目光看着他,安德森还是在犯蠢,而茉莉看着他,一脸忧伤(但她总是那样看着他的)。

 

在教室圈养仓鼠的那个角落的那张圆桌上,有几片被撕碎的彩画,那是约翰通常坐的地方……

 

他渐渐走近,立刻就认出来了这些画的作者。它们都被弄皱了,大部分都被撕碎了,但是夏洛克仍然可以看出画的是同一个海盗。

 

夏洛克环顾四周,约翰不知所踪。再次审视,他看见哈德森太太在教室附属的盥洗室里面说着话,他知道约翰就在那里。

 

他再看了眼角落里的吉姆和艾琳,现在他能听到盥洗室里传来的微弱的呜咽,夏洛克知道来龙去脉了……

但问题是,为什么?

 

哈德森太太随后和吉姆艾琳谈话,弄清事情经过后让他们道了歉。约翰从里面出来,直到那时,他看来仍十分难过。

 

夏洛克觉得他们无聊至极,而当他们这样做时,他并没有伸出援助之手。

 

///

当操场上只有约翰一个人的时候,夏洛克把唯一一幅没有被破坏的太严重的画拿出来给他看。

 

约翰看起来很吃惊。

 

夏洛克在他身旁坐下。“你是为了我画的。你在这里写了我的名字。”

 

夏洛克指着在海盗靴子附近的纸角上的潦草字迹。约翰不知道怎么读或写,但每次他想写夏洛克的名字时,他就会想,它看起来应该像画在边边角角的涂鸦。约翰不知道夏洛克是怎么知道的,但他是对的。

 

“我这样做你就会再次喜欢我了。”

 

夏洛克看起来有点困惑,他甚至又皱起了鼻子。所以约翰不得不解释:

 

“你都不和我玩了。”

 

夏洛克一动不动了好一会儿。当他动了的时候,他把约翰留在沙池里满心困惑再次孤身一人。

 

///

约翰不知道他应该怎么办。他悲伤,他愤怒,他拥有所有的不好的情感而这些是他确信他的心所不喜的。然后,他听到教室里传来大吼大叫,接着是一阵强烈的哭声,夏洛克跑向约翰,抓住他的手,拉着他一起躲在小池塘边的大树后面。

 

约翰想说话,但是被夏洛克突如其来的拥抱所打断了。

直到约翰听到赫德森太太在喊“夏洛克!”的时候,他抬起头看着约翰,对他说。

“他们对你太刻薄了。我不会允许别人惹哭我的Jawn。”

 

///

在那之后,他们被罚禁足两天,因为他把胶水黏到了艾琳的头发上,又把吉姆的新运动鞋扔进了小鱼塘。约翰没有参与进去,但是他不能忍受自己在外面玩而夏洛克只能站在窗前看着窗外欢声笑语。

 

他宁愿和夏洛克在一起,即使那意味着要为他没有做的事情而被禁足。

 

///

三十年之后

///

他们搬到贝克街221B号的一套新公寓里。约翰在收拾行李,因为夏洛克是世界上第二懒的人……第一是当之无愧的麦考夫。

 

约翰大声地抱怨着,而夏洛克则用小提琴压过了噪音。当他拉了半支曲子的时候,他注意到约翰正站在门口盯着他看,眼里满是崇拜。

 

夏洛克适时地把小提琴放下,然后被一个充满激情的约翰扑到在了沙发上。

 

在约翰正在收拾的箱子的旁边,一幅画着一个脏兮兮的、画得很差的海盗的画放在了一堆化学书之间。

 

END.

【注释1】有人提出为什么两岁半了还要穿纸尿裤。度娘说外国习惯和中国不一样,中国一般一岁开始停穿,外国普遍到三岁。但并不清楚英国是怎么样的,原作姑娘也并不是英国人。

【注释2】此处为夏洛克发音不准。Jawn for John   咕for哭(cwy for cry)

【注释3】原文用的是fridge。我真的没有查到fridge有除了冰箱雪柜冷藏箱以外的意思。有建议的姑娘可以指出。

【注释4】Macaroni art  一种用干面团等通过胶水黏贴组合成的艺术品。未找到权威中文译名,采取音译(意思就是我自己译的)。

 

有兴趣的姑娘可以看看原作姑娘的汤不热:

navydream.tumblr.com

预祝大家情人节快乐,新春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6)
热度(7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goldfishandchip | Powered by LOFTER